老媽子手作料理

老媽子手作料理

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

香譜之二長一短

 





一早婆婆就打電話來提醒今天元宵要拜拜,每年的這一段時間真的超級累,不但從過年時候連拜三天,接著初九天公生,然後又是元宵節,婆家真的拜很大,不過天公生我是自己省略了,再不省略家裏的水果多到吃不完,沒想到因為這樣,老公竟然興起要早晚拜天公,原因是因為即使在家裏的廁所門口還能看到陽台外的天空,婆家對於所謂的信仰真是虔誠到不行。





    年節拜拜燒香時,我總會特別注意燒香的狀況,所以一般會把三柱香平行放置,沒想到十年來第一次在祖先的爐燒出這種香,真讓我傻眼。因為使用施美玉的香品,其品質很穩定,不太可能有這種狀況,於是我猜想可能家裏有什麼事,雖說是祖先的香爐有這種情況,我還是不敢輕心,於是向祖先詢問是否有事要告知,於是利用擲筊的方式請示,以下為結果 :





(1) 先詢問是否為桃園家中有事?  : (蓋筊) 不是





(2) 再問是否南投婆家有事? : (聖筊)





(3) 再問是好事嗎? : (蓋筊) 不是





(4) 再問是壞事嗎? : (笑筊) 應該也不是





(5)   再問是否為不可說之事,祖先會協助處理? : (聖筊)





   ……到底是什麼事啊?












   
因為有點擔心,於是趕緊查了一下香譜的答案,燒出了這種二長一短的香,我覺得比較接近下面的那一個"催丹香",但這個催丹香是什麼意思啊?感覺不會太差,在香譜中二長一短的香總共有4個意思,還好我們燒出的一短是在左邊,如果在右邊,那真的讓人很害怕。










 





   
怎麼說這二長一短的短香如果出現在右邊會讓人感到害怕,原因可以參考下圖中的橫列第一排的二長一短代表的是孝服香、催命香










 


 


PS. 香譜參考來源 : 網路、農民曆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