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媽子手作料理

老媽子手作料理

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

芋頭飯



等一下想去逛街,想偷懶的今天就來做芋頭飯吧~~其實我並不是很愛吃芋頭,但記得在娘家媽媽那裏吃過好好吃,大約有看過媽媽製作,所以不管成功與否都決定要來試一下。


 


到了市場後,第一件事就是先買芋頭,我選用了大甲出產的芋頭,因為大甲芋頭全台聞名之外,其「鬆軟、香Q」品質也居全台之冠,所以做芋頭飯一定要用大甲芋頭,老闆很好直接幫我把皮削好了,這樣回家削皮就不會皮膚癢了。


 


一邊作飯一邊照相,還真手忙腳亂,以下有圖有真相,看圖說故事囉~~


 


    芋頭飯完成的成品圖,裏想的材料都看得很清楚,也很夠料哦~~


 


    材料 : 大甲芋頭、肉絲、日晒香菇、大蝦米、紅蘿蔔、四季豆、木耳、泡香菇水,主要還是以自己喜歡吃的材料為主,但要對味。




 


    泡香菇水只要留一個量杯的量即可,稍後其用法再介紹




 


    黑豬肉絲,用香菇素蠔油醃漬,加入老薑去腥味




 


    芋頭切丁備用




 


    紅蘿蔔、四季豆也是切丁備用,至於為何加木耳的原因,除了我本身喜歡之外,因為木耳吃起來Q又有彈性,這樣煮起來的芋頭飯才不會全部的口感都是軟軟的,會比較有彈性




 


    白米洗好備用,我是使用三個量杯的米量




 


    芋頭先入鍋油炸,這樣稍後芋頭入電鍋煮的時候才不會太爛




 


    炸芋頭的過程會香氣四溢,炸至有7~8分熟即可起鍋,怎麼說有7~8分熟呢?應該說用剷子敲芋頭時,有聽到鏘鏘的聲音就差不多可以了




 


    炸芋頭完成了




 


    先放入蝦米、香菇爆香後,再放入醃漬好的肉絲一起再爆香後,最後加入木耳、紅蘿蔔、四季豆下去扮炒至肉絲快熟,即可進入下一道程序




 


    將洗好的米放入扮炒,此時的火候不用太大,中火就很大了



 


    加入香菇素蠔油進入拌炒中



 


 


    放入炸好的芋頭繼續拌炒,炒至所以有米粒和芋頭都有被蠔油包覆後



 


    此時可加入剛剛放在一旁的泡香菇水,再一直炒至該香菇水收乾,即可放入電鍋中



 


 


    泡泡是使用電子鍋,此次是使用三杯米,但是入電子鍋時我是另外加入4.5杯的水,不知這樣的水量會不會太多,加上剛才還有放入一杯香菇水,這樣總共是5.5杯的水了,就靜待50分鐘後煮好就知道囉~~手抖了一下,照片模糊了



 


    再來一張近照



 


 


    來了、來了,終於出來了,真的很香很香,剛剛電子鍋一直傳出芋頭超香的氣味,芋頭經過電子鍋的翻動後,都會跑到上層來,所以吃的時候要稍微攪拌一下哦



 


 


 


    盛盤了,材料很豐富,剛還擔心水太多,還好用了5.5杯水,不然會太乾,但是不夠鹹,算了太鹹對身體也不好



2 則留言 :

  1. 好吃可口
    [版主回覆12/02/2008 18:58:30]不過我覺得美中不足的是顏色還是不夠美,如果我是大廚師的話,應該可以做得更好哦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清醍醐一定讓我瘦2008年12月3日 晚上7:50

    拍的好仔細.可以出書了^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