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媽子手作料理

老媽子手作料理

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

LC鍋之挑戰家常版佛跳牆



 


快過年了,一直都在思考今年的年菜要做些什麼,每年總是會來一盅佛跳牆,那麼今年一樣也不例外,但這次想要自己製作,要先試過,才知道最後是要外購還是自己製作。


 


有圖有真相,看圖說故事囉~~


 


參考了很多的資料,篩選了家裏比較愛吃的材料,首先上場的是芋頭、鳥蛋、香菇、栗子,以上的所有材料都需先炸過,香菇需先泡軟再炸




 


 


魚皮、蒜頭、干貝,魚皮本來想買乾魚皮,但到處買不到,只好買生鮮魚皮,但又不能炸,會噴得到處都是,所以還是有先過水加米酒川燙,去腥味,因為魚皮會產生膠質,是佛跳牆裏不可少的食材。而蒜頭用整顆的較好,也要炸過。干貝我是買便宜的小珠貝,用溫水泡一個小時即可。




 


 


假魚翅、脆筍片、排骨酥,脆筍片有的買來很鹹,需先用水浸泡到沒有鹹味,而排骨酥買現成的即可,但是我還是有重炸過





 


 


大白菜、梅花肉,大白菜需先川燙過,梅花肉的處理則是切片後,用醬油、米酒、糖、五香粉醃漬後,要炸之前加上太白粉和勻後,入鍋炸,只要有上色即可,不需到全熟


 




 


 


製作佛跳牆最累的是準備食材,而這次我選用LC鍋來燉煮的理由是,在網路上找不到有人使用LC鍋製作佛跳牆,另外因為沒有合適的鍋具可以放入電鍋,所以就來挑戰LC鍋的能耐。開始置入食材了,首先第一層放的是筍片


 




 


 


接著是芋頭、排骨酥,反正愈不容易熟的放愈下面




 


 


大白菜,也有很多人沒有放大白菜,這是我自己覺得可以讓湯頭提味,所以刻意放的




 


 


栗子、梅花肉




 


 


香菇、魚皮、鳥蛋





 


 


干貝、蒜頭,在這步驟時就需放入烏醋、醬油、蠔油各一大匙,泡泡我忘了放,在開火後才放




 


 


最後是魚翅,因為沒有很多的預算,所以是買假的啦,但是口感也是很好哦~~真的魚翅的話一次也不可能有那麼多的份量



 


入高湯(雞湯)約八分滿就好,因為我放到九分滿,忘記說大白菜也會釋出水份,結果竟然滿溢出來,連LC鍋蓋的重量都不敵,看來要好好大清理廚房了



 


放到爐架上,準備開火,燉煮的過程中,不斷的有蒜香味溢出,超級香的啦



 


LC鍋果然是節能鍋,開火後約3分鐘不到就滾了,之後轉小火15分鐘後,熄火,開鍋試吃,怎麼會這麼好吃,口感也超濃稠的,這個LC鍋可裝的容量約一般外賣佛跳牆的1倍,也是是2盅,份量有夠多的,趕快再把鍋蓋蓋上等拔拔回來試吃



 


本來是打算用這個公公留給我的鍋子燉煮,感覺若年菜用這個鍋來煮食,相當有意義,但是電鍋放不下,而且容量不太夠,但是沒有用電鍋是對的,太耗電了





1 則留言 :

  1. 你好:
    無意逛到,看起來好好吃哦!可否請教你,請問雞高湯是否有加調味料ㄌ,因為醬油蠔油都各一大匙,請問這樣湯ㄉ鹹度夠ㄇ,謝謝!

    [版主回覆01/16/2012 15:08:08]可以加一些雞粉,但其實這樣的鹹度是夠的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