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媽子手作料理

老媽子手作料理

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

自製好吃的麵茶粉

 


前次從婆家拿了一包麵茶回家,也快吃完了,這種東西真是讓人回味無窮,記得小時候柑仔店都有在賣那種用吸的麵茶粉,12元,而且我經常吸到嗆到,還是很愛吃,國小四年級時,去同學家裏玩,同學的阿嬤也是當天自製好吃的麵茶粉請我們吃,也還記得寒夜裏,都會有阿伯推著車,叫賣著麵茶,這些種種的回憶,都讓我覺得走過去那樣樸實的年代是件幸福的事。


 


我的麵茶沒有什麼多餘的點綴,只有簡單的麵粉和糖的組合,吃下這一碗實在飽到撐爆,最近也都沒在吃零食,只要餓了,就吃麵茶,但是小時候,我不愛吃這種泡好的麵茶,比較愛乾粉式的,因為小時看到這種泡好的麵茶,就覺得好像在"呷賽"啦~~好噁~~




 


因為這些的記憶讓我也想自己動手做麵茶,大致上知道就是炒麵粉,但到底是用哪一筋度的麵粉我也不知道,為了體驗樸實的生活,決定家裏剩什麼就用什麼,於是我使用的是低筋麵粉




 


用小火不斷的翻炒,其實麵粉很容易焦掉,所以得來回不停的翻,約20分鐘直到麵粉呈米黃色





 


 


裏面有因為翻炒而產生的麵糰顆粒,我是有再過篩一次,盡量把麵糰顆粒弄細再過篩,然後小火再炒個3分鐘左右後,熄火後可以加入糖或一些添加料,如黑白芝蔴、杏仁那一類的,古早的作法,還有用豬油炒拌油蔥,但我不愛那個味道,加上家裏沒有任何的材料適合添加,所以我只有加了特砂二號下去拌勻




 


 


今天炒麵茶的鍋具是使用阿媽牌生鐵鍋,感覺兩者很搭




 


 


盛盤後的麵茶粉要放涼才能裝罐哦~~試吃一口,喔,我又嗆到了,果然有小時候的那種FU,糖我沒有放太多,如果覺得不夠甜,可以在要泡的同時,再自己增加糖份,不過就是因為自製,所以就少糖,不然現在年紀大了,身體不保養,將來會拖累小孩




 


 


我只有舀了2湯匙,結果泡起來這麼多,濃稠度依個人喜好增減,我喜歡有飽足感的那種感覺,所以都泡得比較稠,又到月底了,要省著吃,有時為了省錢,我也會吃麵茶當早餐哦





6 則留言 :

  1. 好厲害喔~~這個我ㄤ很愛內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請問阿媽牌生鐵鍋還是均岱的鍋好用呢.謝謝妳喔
    [版主回覆04/24/2011 10:05:20]我現在每天使用的鍋子是阿媽牌生鐵鍋,反而把不銹鋼鍋收起來,因為生鐵鍋可以直接熱鍋就沖水,很容易就洗淨,而不銹鋼鍋買的時候,櫃姐都會說不要直接熱鍋沖水,要稍微冷卻再沖水,但這樣會有一個問題就是,因為我的煮菜習慣都會有爆香這動作,油會噴到內鍋的邊緣部份,若待稍冷時再洗,真的不太好洗淨,有時用鋼刷也不太好洗,都要再加熱後才會比較好洗。
    加上有時要連煮好幾道菜,不可能不洗鍋,那麼不銹鋼鍋對我來說就變成是種困擾了,但是我娘家的媽媽是使用牛頭牌的不銹鋼鍋,她說她才不管能不能熱鍋就沖水,一樣把它沖水,對於她們這些廚藝好的老一輩人來說,炒鍋只是把東西放在裏面加熱的道具,她也不會去管鍋身會不會因為使用不當,造成結構受損。
    生鐵鍋是冷鍋時比較沒那麼好洗,但容易洗淨的程度比不銹鋼鍋快,一樣不需使用鋼刷就能洗淨,直接菜瓜布就能洗淨。
    但生鐵鍋買來時約有2星期要保養,但這時間點一過,鍋子好用的程度很難想像,也不會生銹,導熱超快,不用等油紋出現才下鍋,約10秒左右,就熱鍋好了,如果速度不夠快的人使用生鐵鍋,火不要太大,不然會措手不急,但是其實生鐵鍋真的也不太會沾鍋,甚至和不銹鋼鍋比起來,我的使用心得是,比不銹鋼鍋更不易沾鍋,即使用沾黏的部份,非常好洗淨。
    一開始使用不銹鋼炒鍋時,有時因為洗鍋問題,都會讓我不太想煮飯,但用了生鐵鍋後,炒菜洗鍋對我來說是變得超輕鬆,時間上的速度會提升不少,所以我才能有辦法每天都煮飯而不太間斷,而且主要是炒起來的菜都有那種快炒店的口感,難怪阿基師會說,每一個廚師都應該擁有一把生鐵鍋。
    以前我比較崇尚名牌,鍋子不是名牌我不用,但用了這600元的生鐵鍋後,我對於鍋子的選擇有了另一種觀感,只要鍋身沒有毒物,真的要選擇最適合自己使用習慣的鍋子,才不會不想作菜。
    有些家庭的用餐習慣是吃那種分子料理,也就是比較低溫烹調的料理,那麼生鐵鍋對他們來說就不合適,但若您的家庭比較喜食中式料理,那麼生鐵鍋真的是最佳選擇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還麻煩妳幫我回答的那麼仔細.那我要來去訂個鐵鍋了.謝謝你喔
    [版主回覆04/25/2011 01:22:00]很高興你會想用生鐵鍋,到時再做心得分享,在買鍋具上,我是花了很多的錢,但也有一些是寃枉錢,用了生鐵鍋後,到目前為止,都不會再想買其他的炒鍋了。原來便宜也有好貨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末學作煙供粉  麵粉也要先炒過ㄟ (較易燃) 就變麵茶粉ㄟ
    [版主回覆05/13/2011 22:40:45]所以吃了麵茶粉就好像在吃準備煙供用的材料,這樣會不會大不敬啊~~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不會不敬啦 又不是直接吃煙供粉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噶瑪德謝母設 是大寶法王噶瑪巴給末學的法名
    譯為 不棄如來
    [版主回覆05/16/2011 22:53:53]大寶法王噶瑪巴的眼神看起來超犀利又超有神的,真的感覺很智慧的感覺,能讓他親自取名真是太幸福了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