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媽子手作料理

老媽子手作料理

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

原味鍋烤蛋糕


 


每次放學後,寶貝總是會吵著要吃甜點,吃外面的點心也膩了,於是突發奇想,想說自己來做蛋,到新家後,沒有烤箱,只有電子鍋,於是一開始就決定用電子鍋來烤蛋糕,但是失敗了,最後改用均岱的原味湯鍋來烤蛋糕,結果如何呢?有圖有真相,看圖說故事囉~~


 


成品的口感很紮實,但比較乾,沒辦法像用烤箱烤的那樣澎鬆


 


成品的橫切面,也算綿密



 



蛋是基本的材料,其實也不用蛋白和蛋黃分離,可以直接全蛋打,材料大約說明一下 : *4個、低筋麵粉140g、白糖100g、鹽*1匙、香草粉*1小匙、沙拉油30g、牛奶30g





 


陪伴了我十年的料理秤,很久沒露臉了




 


打蛋器是必備的,真佩服古早人沒打蛋器時到底是如何做蛋糕的




 


這張照片是寶貝拍的,一開始直接把全蛋放入糖裏高速快打,約莫3分鐘後,轉成中速慢打




 


打到發泡而且紋路明顯,且打蛋器將它拉起來後,往下滴的速度變慢,其實真的很難形容





 


將牛奶倒入沙拉油裏,將剛打發泡的全蛋倒一些過來拌勻後,再倒回去打發泡的剩餘全蛋中,然後攪拌至均勻,再加入篩過的麵粉拌勻




 


悲慘的事來了,材料倒入電子鍋內,本來以為一切會很順利,但是….,經過45分鐘,怎麼打開後,感覺沒熟,還像慕絲,於是緊急打電話向象印總公司求救,經過一番說明後,其實我的電子鍋並不適合烤蛋糕,不然可以將功能鍵選到"糙米"的功能再試




 


因為材料都用好了,非常的不甘願,於是等溫度稍微涼後,再次啟動電子鍋,但功能一樣只選擇標準白米,又經過45分鐘後,還是和慕絲一樣沒救了




 


變成慕絲的蛋糕再經過二次的蒸煮後,中間澎起來了,但還是不能吃,一樣不是蛋糕,看到寶貝非常不甘願的眼神,於是,全部重來一次



 


這次決定使用均岱的ARMADA原味湯鍋來試試,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,因為想要試試鍋子有沒有傳說中的好用、耐操,開始重新調整材料,這次的牛奶改用巧克力調味奶,因為家裏沒鮮奶,第一次其實是使用克寧牛奶泡的,使用這湯鍋前,有先在鍋內壁抹上乳瑪琳



 


這次使用該鍋子時,有先打電話到均岱的櫃上問過如何操作,於是信心滿滿的,把火調到我認為的最小火,於是我安心的跑去晾衣服,經過不到10分鐘,怎麼會有焦味……夭壽哦~~原來這樣的火候還是太大了



 


打開鍋子一看,天啊~~怎麼那麼快,可能是火太大,怕裏面不熟,於是拿牙籤刺看看,真的是熟了,趕緊關火



 


很輕易的就能把蛋糕倒扣出來,鍋底焦黑的部份也有可能是巧克力牛奶造成的,不過我還是覺得很了不起,畢竟在網路上沒看到有人直接用湯鍋在瓦斯爐上烤蛋糕的,也讓我相信均岱的ARMADA是好鍋,沒好好利用真是浪費了



 


所以使用湯鍋的話,火候的控制還是很重要,成品的中間較焦黑,但能輕易的拔除不好吃就好了,週邊淡褐色的皮吃起來還脆脆的呢,不錯吃哦,但就是乾了點,所以如果用湯鍋烤蛋糕的話,我想牛奶也許可以多放一些吧,下次再來試

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