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媽子手作料理

老媽子手作料理

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

阿公時代的米甕

 


有鑑於家裏吃白飯的量很大,今天特別利用宅男拔拔在家的時間去賣場扛了整袋12公斤的米回來,但是樂扣的米桶只有5公升,根本放不下,於是決定拿出珍藏了許久的米甕。


 


 


▼這米甕的年紀比我還大,是宅男拔拔的阿公的親手製品,算了一下時間,也算是民國35年以前的作品了,距今也有超過65年的時間,在那個困苦的年代,能夠用手工燒出這個米甕真是不簡單,婆婆總共珍藏了2個,在分家時,一個給了大嫂,另一個就被我收藏了下來,今天拿出來使用,讓我覺得意義非凡,每當掀起米甕時,就要緬懷一下先人當時蓽路藍縷的生活,也讓自己更警愓要勤儉持家。



 


▼這是俯視照片,很難想像宅男拔拔的阿公有這種手藝,也難怪拔拔對各種工藝品的製作好像也都難不倒他,果然有遺傳到,蓋子上的斑駁痕跡足見年代也久遠了




 


▼蓋子的反面,摸起來很粗,感覺很像磚頭的那種材質,其實我還有收藏另一把也是宅男拔拔的阿公親手製的藥壺,是前人有使用過的,到現在藥壺裏還有濃濃的藥香味



 


▼看不出這個甕可以放到7公斤左右的米量,小小的一個米甕也有這麼大的容量,新買的米最好放上保存期限的標記,免得長米蟲,不過這甕米很快就會被吃光了吧




 


▼因為不知要擺在哪裏較適合,感覺拿來作為擺飾也不錯,所以就暫時放在水晶洞前面,該去買個滿字來貼,其實這樣的東西能夠傳承到我手中,我是感到很榮耀的,也希望在我的手上能夠繼續傳承到世世代代,香火不要斷了才好~~






1 則留言 :

  1. 你們家ㄉ米飯量,嚇到我了
    [版主回覆06/15/2011 13:56:22]我們家的人都可以參加飯桶王比賽了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