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媽子手作料理

老媽子手作料理

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

超愛滷肉


我沒有什麼最拿手的菜,一定要有答案的話,也許就是滷肉吧~~嘗試過各種配方的滷肉,今天的這個口味是我認為相當不錯的一種,但忘記買紅蔥頭了,會想這麼做的原因,是前幾天看到電視上新竹有一家30年歷史的滷肉飯,生意好的不得了,所以打算再來嘗試一下。


 


    這是拔拔明天中午的便當啦,當然主角是我今天製作的滷肉啦,其他的菜色是玉米青蔥蛋、爆炒青江菜、蒜味綠花椰菜






 


 


 


    主要這一次是多了小蝦米作為配料,最首先需先把小蝦米大火熱油快炒一下隨即撈上來備用,其他的材料也一樣很簡單 :


五花肉、梅花肉、梅花絞肉、靑蔥、蒜頭、醬油、醬油膏、冰糖、白胡椒粉、五香粉、米酒


在選擇醬油上,我嘗試從未用過的味全婦友醬油,若要問為什麼用這醬油,只能說當時放在架上,看起來很冷門,所以就買了,沒想到,用這個醬油滷肉,真是香味四溢,重點是不會太鹹而且會甘甜,應該是屬於淡色醬油沒錯




 


 


 


這次的肉量較多,所以就先把絞肉拌炒至八分熟撈起備用,再把肉塊下去炒到也是約八分熟後再加入絞肉續炒


 




 


 


 


一直炒到肉塊有點這種焦焦的顏色


 




 


 


在鍋邊加入冰糖,讓冰糖稍微熔解不用急著翻炒,這時就覺得阿媽牌的生鐵鍋真好用,等看到冰糖有1/3的量熔解後,就可以開始翻炒了


 




 


 


翻炒至冰糖全部熔解且飄出焦糖味後,加入白胡椒粉、五香粉、蒜頭、靑蔥、米酒,繼續翻炒至溢出蒜味、靑蔥味,再拌炒個1分鐘左右


 





 


 


加入醬油膏、醬油,比例為 ( 醬油膏:醬油 = 1:2 ),然後繼續拌炒,很高興阿媽牌的生鐵鍋在乾炒醬油和醬油膏時不沾鍋,要炒到何時呢,自己覺得有入色即可


 




 


 


最後加入水,而水的比例約是1杯醬油配5杯的水,但是因為每種醬油的鹹度不同,只能邊滷邊注意囉,但我一般是大約這樣抓的啦~~水加入後,也把預炒過的小蝦米加入,待水滾後,就把材料全數倒入LC鍋中燉滷


 




 


 


 


材料到LC鍋後,開大火,不用1分鐘的時間就大滾了,這時用小火慢慢滷,為什麼堅持滷肉要用LC鍋,因為鍋蓋夠重,水份蒸發不易之外,較能夠把水份、油脂鎖在裏面不揮發,用LC鍋滷的肉特別軟嫩好吃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


 


 


真是百看不厭的LC鍋,正靜靜的在瓦斯爐上揮發它最大的作用,美麗的倩影是讓我一直想使用它的原因之一,即使是開小火,但裏面的滷汁巳經搶搶滾了,外面卻完全聽不到,因為實在太香了,寶貝的肚子真的發出咕咕的叫聲,一直問我到底滷好了沒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


 


 


 


這是剛用來炒材料的阿媽牌生鐵鍋,真的注意看,這是還沒有洗鍋,非常的好使用也不沾鍋,又好洗,購入至今,巳經連續使用了2星期超過了吧~~每次只要用刷子刷一刷,我從來不用洗碗精洗這鍋子,一開始洗完後要烘乾且上油,現在巳經只要烘乾不需上油也不會生銹了


 




 


 


 


這是洗好烘乾後的鍋子狀況不用上油,明天也不會生銹,用這鍋子炒菜,特別有那種熱炒店的口感及香味,真的很建議每天有煮飯的媽媽們,可以買來用看看,我真心推薦這個好用又便宜到不行的阿媽牌生鐵鍋


 


       


 


完成品,LC鍋果然不是蓋的,這次的滷肉除了顏色很美,連肉質也被LC悶到軟嫩到不行,口味非常的適中,不鹹不太甜,非常不膩口,吃了還想再吃。現在覺得自己也算是滷肉達人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


1 則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