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媽子手作料理

老媽子手作料理

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

Le Creuset之青蔥麻油雞絲飯


 


不斷挑戰LC鍋的能耐是我的夢想之一,真是太沒長進了,應該是說不希望它只是一只漂亮卻起不了作用的鍋,於是對它的要求比較高,繼26公分18公分的鍋入手後,我希望能再入手一只22公分的黃色Le Creuset鑄鐵鍋,對我的作菜習慣來說,圓形的鑄鐵深鍋較適合我。


 


    這是成品囉~~因為第一次用LC鍋煮生米,其實4杯米只要煮15分鐘再悶15分鐘就會很好吃,但是我因為害怕沒熟就煮了25分鐘,以致於有鍋巴產生,但鍋巴真是太好吃了,以下開始來說說過程囉~~





 


 


    首先是用花生油煸薑,因為奉行偶像阿基師的話,麻油不耐熱,會破壞有益健康的亞麻仁油酸,所以這個階段不適合直接用麻油爆香。




 


 


    等老薑煸到想要的焦度時 就可以把一旁醃漬過的雞肉絲放入拌炒(先用米酒、白胡椒粉、糖醃過),其實也不算是雞肉絲,只是把雞胸肉順紋切細條而巳,因為寶貝不太會啃骨頭,於是我就用雞胸肉取代原本想要的雞腿肉,不要拌炒到全熟,半熟就好,特別值得一提的是,在切雞肉絲的過程,建成刀剪行的文武刀真是好用的不得了,還可以把肉絲用成肉泥狀,實在太強了




 


 


    接著放下洗好的生米,我家的食量較大,所以用了4杯米,這時就可以加入麻油了,量的話看家裏的口味,我放得沒有太多,怕口感太油 事後覺得可以放更多麻油才是,這時也加入了2匙的鹽巴(我的量匙是一匙5cc),然後拌炒均勻




 


 


    炒生米就以能拌勻麻油和鹽巴為原則即可,接下來我是放4杯半的水,因為家裏一向都習慣吃較軟濕的米,水量也是看自家吃飯的習慣來決定,水加好後即可蓋上鍋蓋,約2分鐘水就會大滾了,然後改開小火煮15分鐘左右即可,千萬不要像我一樣煮太久了




 


 


    這是我一向慣用的信成黑蔴油,非常的純,這牌子是老牌了,總店就在台北市的民生西路上,我敢肯定它很純是因為我老媽曾經在那裏工作過,看過製程及原物料的品質,所以老媽說用黑蔴油一定務必得用信成的黑蔴油,坐月子時,老媽也是用這牌子的蔴油給我進補的




 


 


    蔥絲,用刨刀可以刨出這種絲的感覺




 


 


    青江菜莖,一直覺得青江菜配這道飯味道很搭,所以選用靑江菜,把菜莖切成細塊狀




 


 


    青江菜葉也切成細片,菜莖和菜葉不要混在一起,等一下稍後說明




 


 


    生米煮成熟飯囉(還沒關火)~~於是將剛才的青江菜莖先分散舖在飯上




 


 


    接下來把菜葉和蔥絲也舖上,蓋上鍋蓋約1分鐘後,熄火,蓋上鍋蓋再悶約5分鐘即可食用,後來發現我只用一把青江菜實在不夠,可以用2把菜,為什麼這麼說呢?往下看就知道了


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 待要吃時打開鍋蓋,把菜均勻地拌入飯裏,結果發現青菜都快不見了,泡泡我喜歡大把大把的蔬菜,所以菜可以多一點沒關係,這道飯真的好好吃,除了可以進補一下,加上有青菜的甜味和營養,還滿均衡的,大人小孩吃都很不錯哦~~連我家的狗芽芽都愛得不得了


       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